誰在線上

現在有 299 訪客 在線上
首頁 保健新訊 防癌、抗癌面面觀
防癌、抗癌面面觀 列印 E-mail

防癌、抗癌面面觀

惡性腫瘤(癌症)蟬聯了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榜首,以衛生署公布的2008年的數據資料顯示,2008國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38,913人其中肺癌、肝癌仍位居1(20.0%)及第2名(19.7%),其次是結腸直腸癌(11.0%)、女性乳癌(4.0%)、胃癌(5.9%)、口腔癌(5.7%)、攝護腺癌(2.3%)、子宮頸癌(1.8%)、食道癌(3.7%)和胰臟癌(3.5%),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7.3%

而另一項衛生署於2010年公布之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表示,大約每7分鐘就有1人罹癌。其中又以大腸癌1萬511人數最多,為發生人數首位,大約每50分鐘就有1人得到大腸癌,其次才是肝癌、肺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等。就性別而言,男性發生癌症人數是女性的1.4倍,原因在抽菸與嚼檳榔人口男多於女,因此男性食道癌及口腔癌的罹癌人數分別是女性的12.7及11.3倍,雖說罹癌人口多為中壯年,但從歷年癌症登記數據看得出,國人罹癌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近年來兒童罹癌數字也有攀升的現象。以上這些數字都清楚說明著,不論是癌症的發生率或死亡率,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而罹癌年齡層卻逐年下降,顯示著癌症對於國人健康具有嚴重威脅性。因此如何有效的防制及治療癌症,儼然已成為當今維護國民健康的重要課題。

多項醫學研究均認為,現代人應飲食過於精緻西化,外食應酬多,生活壓力大,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因而導致許多致癌因子的產生。癌症的危險因子很多,大約5-10%可歸咎於遺傳因素,但約有30-50%則是和飲食與生活型態等後天因素有關;後天致癌因素包含環境、食物、生活習慣、心理因素等。

# 環境因素

外在環境汙染及有毒物質常圍繞在你我的生活環境裡,若長期暴露在大馬路、工廠或者水源汙染區之中,就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

# 食物因素

日漸精緻化的飲食文化裡,常發現許多加工過度的食品,醃漬、鹽漬、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無形之中讓人吃進了很多致癌物質。

現代人重口味的飲食習慣,使得許多人偏愛高溫油炸及燒烤類食物,然而這些高溫油炸、燒烤及煎烤食物所產生的高溫很容易導致蛋白質變性,而產生致癌物質。

# 生活習慣

三餐不定時、早餐不食、宵夜、暴飲暴食、狼吞虎嚥、熬夜或缺乏運動,都會使得生理機能出現障礙,而成為致癌的潛伏因子之一。

# 心理因素

現代人因生活緊張、壓力大,長期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就易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及免疫功能,導致偏頭痛、胃潰瘍、大腸激躁症,甚而是癌症的發生。

癌症的起因來自細胞的不正常繁殖,通常會形成腫瘤。但腫瘤也有良性者,因此必須切片化驗,才能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癌細胞會不正常成長,侵犯周圍的正常組織而造成症狀,影響器官的正常功能;也可能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轉移至其他部位。癌症的特性,除了不斷的成長及壓迫局部組織外,還會不斷發生復發、轉移,終至無法根治而導致死亡,這也就是癌症會讓人聞之色變的原因 。然而癌症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在出現症狀或是被診斷出是癌症時,往往都已經錯過了最佳的黃金治療時期,因此許多病患就因忽視自己的身體異狀,在身體出現嚴重警訊就醫時,直接被醫師宣判了癌症死刑!幸運的一些病患,雖非直接被宣判死刑,但仍須藉由各種治療方式來對抗病魔,一連串療程導致的副作用以及龐大的醫藥費對病患的身心靈以及家庭的和諧度都是極大的考驗!

癌症的治療,除了早期診斷,早期手術切除外,如蔓延擴散到其他部位,便需依靠其他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的協助,各類癌症治療方法介紹如下:

#手術療法

手術的目標在於切除或治療癌瘤,以增加腫瘤治療機會,但若是腫瘤過大或是不易切除的部位,就可能會再搭配放射線療法或化學療法對付殘餘的癌細胞。此方式多為早期的治療方法,手術風險較高。

#化學療法

為最常見之治療方式,可分為口服抗癌藥物、肌肉或皮下注射、靜脈注射、脊髓鞘內注射方式。透過化療可望將快速分裂增生的癌細胞殺掉,以預防癌細胞的轉移與根治癌症,為全身性的治療方式。然而化療的缺點在於無法分辨正常細胞還是癌細胞,所以對於人體中生長較快速的細胞如造血細胞、口腔黏膜細胞、腸胃細胞、髮根細胞都會一同殺死,因此就會導致化療病患會有血球數目降低、

疲倦、噁心、嘔吐、腹瀉、脫髮等等,讓病患難以承受的副作用產生。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和手術一樣同為局部的治療方式,針對特定的部位,利用放射線所釋放出的能量照射殺死癌細胞,或使腫瘤縮小,再以外科手術切除。因輻射線穿透力較強可深達體內,對於深部且有重要組織器官包圍之腫瘤及低惡性腫瘤治療效果佳;但又因放射線治療需要從不同方向照射,才易達到治療效果,所以導致輻射線穿透路徑上的所有細胞都會連同被傷害,進而產生掉髮、疲倦、噁心、嘔吐、造血功能損害、免疫力變差,感染、表皮組織灼傷等等的副作用。

n 標靶治療

為癌症分子生物醫學的新進展,將癌細胞上皮生長因子當成靶,以藥物阻斷癌細胞的生長,效果專一顯著,同時因有選擇性機制,針對癌細胞作阻斷,所以對正常細胞的殺傷力較輕微,副作用較小,但價格昂貴,有些藥物健保不給付。

遠離癌症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必須從日常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改善著手,多攝取如全穀類、乾豆類及蔬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協助腸道毒素的排除。或多攝取深綠色及橙黃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如十字花科的蔬菜、木瓜、胡蘿蔔、牛奶等食物,裡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E、纖維、硒、鈣等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減少自由基的生成,降低癌症的發生率。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高脂肪食物,因高脂肪飲食與多種癌症相關;食物烹調方式不當或是加工過度的食物也會生成致癌物質,增加人體罹癌機率。因此想遠離癌症,就應均衡飲食,遠離菸酒及有害的物質。就算已不幸罹癌,也應保有樂觀的心境,全力配合醫師的指示治療並搭配正常之生活作息,相信必能打敗病魔,恢復健康人生!

資料來源:營養師 Elsie

 

Our team

imgs1.jpg



德爾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600嘉義市玉康路403號 TEL:05-2830469 FAX:05-2834315 Design by The-creations 創盛國際.